(Source of materials: Hong Kong East Cluster Community Services, related Government Department and Non-government organisations)
(資料來源: 港島東醫院聯網社區服務,相關政府部門及社福機構)

物質誤用

醫學上成癮有生理、心理之分。生理成癮是指重覆服藥所導致的生理變化。例如服用者須服用更多的藥物才可達至起初的快感,又或者在停止服藥後,服用者會經歷辛苦的斷癮徵狀。

心理成癮指使用者對藥物一種不能自制的渴求,具體的表現包括把藥物視為生活中的首要,不惜犧牲親情或前途去取得藥物,經常想念或渴求服藥的感受,甚至花大量時間金錢去獲取藥物,沉醉於藥物的果效。

根據美國精神病診斷及統計手冊 (DSM-VI-TR) 對以上各類成癮行為有一套診斷標準。美國哈佛大學心理學學者 Dr. Shaffer 以「3C」概括了成癮特點:

  1. 強烈渴望 (Craving),甚至達到強迫行為的程度。
  2. 失去自制 (Loss of Control),雖然嘗試但卻無法控制有關行為,並出現失控感覺。
  3. 不顧後果 (Continued Act),即使有嚴重的負面後果 (如影響身體或精神健康、社交或家庭關係、工作或刑事責任等),仍然繼續。

藥物泛指任何對生理或心理產生效用的化學物品,除醫學界用來治療疾病的處方藥物外,酒精、尼古丁、咖啡因、海洛英、大麻、冰、可卡因、迷幻藥、鎮靜劑、咳藥水、有機溶劑(例如天拿水)等也對情緒、思想或行為有特別影響。凡未經認可醫生處方而服用藥物,都是濫用。上述藥物不袛對精神構成影響,長期濫用對身體各系統也有很大害處,而同時服用超過一種則更危險。

臨床上現時最常見被誤用的毒品是俗稱「冰」的安非他命類毒品。這現象和禁毒常務委員會發表的數據相符。根據禁毒署 (1) 於2016年尾發表的數據,「冰」已超越俗稱「K仔」的氯胺酮,為最常被吸食的危害精神毒品。 此外,濫用酒精如啤洒或紅酒亦成為新趨勢,求診人仕中,越來越多因濫用酒精而出現不同情度的精神健康問題,需要接受治療。另一個令人擔心的情況是 MSM (Men who have sex with men) ,即是同性戀、HIV 及 濫藥,此情況值得關注。

參考資料︰(1) 禁毒署藥物濫用資料中央檔案室

東區尤德夫人那打素醫院 藥物誤用診所

醫院管理局作為香港主要的醫療服務提供者,一直為濫藥人士提供專科治療及專業支援服務,東區醫院一直與東華三院越峰成長中心及巴拿巴愛心服務團緊密合作,於 2012 年,社區及病人資源中心領導「藥物濫用專科小組」結合院內外資源,支援藥物濫用人士,以扶助濫藥人仕重投健康生活。

東區醫院藥物誤用診所為醫管局轄下七所物質誤用診所的其中一所,本診所於 2009 年 10 月成立,是由精神科醫生、精神科專科護士、臨床心理學家、職業治療師及醫務社工組成的跨專業團隊,主要為因藥物濫用引致精神病或精神病併發症的求診人士提供治療。醫護人員會觀察病人有否出現通常與濫用藥物有關的精神複合病變情況,例如呈現精神分裂、抑鬱或人格障礙,按病人的臨床情況提供適當的治療,當中包括物質誤用治療、轉導和心理治療。求診人士及其家長需經由濫用精神藥物者輔導中心、志願機構、私家醫生和其他健康護理機構轉介,而教師亦可經學校社工轉介個案。求診人士會先由精神科專科護士作初步評估,屬於急需診治的求診人士, 會盡快獲排期診治;有需要入院接受診治的病人,會被安排入住精神科病房由精神科專科跟進。而治療時間則按病人的臨床情況而定。

過去三年,物質誤用診所的總求診人次約為 4,800 人次;至於新求診個案方面,每年度平圴約有 50 人; 在過去三年的新求診個案當中,主要以濫用危害精神科藥物為主,而濫用酒精的新求診個案亦有上升的趨勢。

集結多方力量,支援藥物濫用人士的「藥物濫用專科小組」

社區及病人資源部聯同本院精神科、東華三院越峰成長中心及巴拿巴愛心服務團每年均會召開兩次會議,與會者包括本院精神科高級醫生、精神科資深護師、社區及病人資源部代表及社會服務機構代表。會議旨在促進藥物濫用服務持份者之溝通及合作、了解業界服務發展及加強交流機會、分享資源及建立服務轉介系統,盼能集結多方力量,支援藥物濫用人士。

更多資源

  • 成隱問題社區治療及復康資源手冊

    成隱問題社區治療及復康資源手冊

  • 物質誤用應對手冊

    物質誤用應對手冊